在過幾個月就要進入夏天
芒果季也依樣快到了
豆花店也開始在請工讀生

原本早班有兩個人
一男一女
那個弟弟之前再開店時就有來做一陣子
後來又嫌薪水太低所以離職
卻在過年前因為它的公司
認為他的生活太亂所以把它給開除
就又暫時回來做

剛滿十八歲沒多久
是個從台中來這念建教的小弟弟
人是不錯
對我們都很禮貌
不過聽老闆說他是個車廂裡有開山刀的人物

才十八歲吧...
所以愛玩是在所難免
但卻不怎麼會想
他家裡也只有他跟他媽媽一起相依為命
媽媽也很辛苦在台中的x買大賣場裡當收銀員
而他也出來半工半讀兩三年了
卻還是跟個想法跟小孩子依樣
重新回豆花店還是他媽媽親自來幫他跟老闆求情
他也跟老闆說會好好工作
想多賺點前來還錢
因為先前無照駕駛被銷駕照又罰了錢
欠了以前公司的老闆十萬元
老闆也想說一個人出來工作很辛苦
就讓他每天的工作時數增加
不管生意好壞都會讓他上到五點在下班去上課
但人的惰性在久了之後似乎都忘了當初自己說的話
他變的每天都遲道
十一點上班也遲道 一點半上班也遲道
剛開始老闆也都想說算了不去扣他錢
後來越來越嚴重幾乎每天都遲道
有時甚至人都沒來
我們老闆本來就不是一個脾氣多好的人
終於也忍不住開始扣他薪水
而他或許也不好意思吧
前兩天就很我們老闆說他就做到五號
說他想去找工廠的工作錢也多點

昨天晚上他下課有過來
我們就問他真的只做到五號嗎
那找到新工作了嗎?
他卻說還沒
反正就等沒工作後再找吧
我就問他那房租跟學費生活費怎麼辦
而且他又有交一個台北的女朋友
他就說就想跟家裡拿不然就朋友先出

說真的我個人覺得他就算找到工廠的工作也做不久
十一點上班一點上班他都會遲到了
更何況工廠都是七八點就上班的
全勤沒幾天大概就被扣光
說不定還有可能請他走路

不知道是天生勞碌命還是怎樣
我不可能讓自己沒找到工作就辭職
也或許是我每個月都必須幫家裡繳貸款
不能沒有依份固定的薪水
從以前到現在我都是有確定有新工作才會辭職
而且一定都要能銜接的上
一種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要是叫我整天在家沒有工作
實在是難上加難

不曉得現在的七字尾與八字頭的年輕人是不是都如此
覺得反正沒錢家人會給
不需要為了錢而操心的心態
還好我弟不是如此
不然我大概會扁他吧
但也是有許多是會自己出來賺錢打工的
我們晚班就有一個才十六歲就出來半工半讀的小妹妹
十六歲也好年輕跟我整整差了十歲
想想自己十六歲也還在家人的保護下唸書
跟他相比又顯的自己的不足

不是想比較誰好誰不好
只是一個想法
會覺得這個社會變了
現再的父母親都只生一個小孩
相對的就是過於的保護
過於保護就照就了現在的年輕一輩的都經不起考驗
草莓族的變的越來越多
念個幾句就甩頭跟老闆說不幹了
不然就是自殺的越來越多
想想我還是學生的時候
這樣的情況似乎還不常出現
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

不敢說自己有好
也不能說別人有錯
只是願意接受不斷的考驗
人生不就是不斷的考驗與成長
在還沒失敗就喊放棄
太沒志氣
就如轉山作者說的:可能失敗,但至少我應該在失敗面前看到自己究竟如何就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